panda.jpg


剛帶回家的小兔兔,除了胃腸道的問題,最容易發生的疾病就屬黴菌了!到底黴菌跟疥癬蟲感染,要怎麼區分呢? 

這兩種是小兔子最常見的皮膚病,要區別診斷以前需要先對這兩種疾病有一些簡單的概念~

 

1.黴菌:

      相信大家對這個病原很熟悉,人也會被黴菌感染,它是一種寄生在皮膚的真菌類,菌絲會深入皮膚,而藉由孢子散落感染到其他部位。兔子感染黴菌會出現脫毛跟皮屑..等症狀。最常見脫毛及出現白色皮屑的部位為:耳翼耳背、鼻頭、眼瞼周圍、嘴唇附近、下巴、四肢掌部、趾頭。為何會幾乎都先感染這些部位?主要和兔兔們的清潔(理毛)習慣有關。

      黴菌是接觸性感染,在幼年兔兔的發病率極高主要有兩個原因:(1)幼年動物免疫力不足(2)皮脂中抑制黴菌的脂肪酸量不夠多。診斷方式可把皮屑採樣後放到顯微鏡下檢查是否有黴菌菌絲及孢子。小兔子黴菌感染治療期和人一樣需要很長(約1-2個月),如果一發現症狀及早就醫復原的越快喔!

 

2.疥癬蟲:

      屬於體外寄生蟲的一種,有著八隻肥短的小腳寄生在動物的皮膚。在小兔子造成的病變和症狀往往和黴菌相似,都會形成白色皮屑、局部紅腫脫毛,發生的部位常常也在四肢腳趾、耳朵,單純以外觀而言無法與黴菌馬上區分,且偶爾會合併有黴菌感染,所以區別診斷的方法還是以皮屑鏡檢為主,看是否有檢出蟲體。疥癬為傳染性寄生蟲,所以通常家中一隻兔兔有疥癬蟲,其他隻也很難倖免,會需要一起進行治療。

基本上黴菌與疥癬蟲為兩種完全不同的病原,治療方法也差很多,所以正確的診斷及治療才能讓生病的小兔兔恢復良好!

 

以上簡單的說明黴菌與疥癬蟲感染,如果有疑問歡迎提出~

by Dr.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g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