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23   

公兔和公天到底需不需要結紮?

這個問題大概可以排在家長十大問題的前幾名~~

我們都知道,母兔大家都呼籲要結紮,避免年紀到了發生子宮腫瘤,可是男生呢?公兔也會有腫瘤嗎?

答案是公兔也會有睪丸的腫瘤喔!不過發生率上沒有母兔的子宮腫瘤來的高。

image  

此圖為公兔右側睪丸腫瘤

 

公兔發生病變的年齡常常比母兔年紀更大,這是為什麼呢?兔兔的睪丸(蛋蛋)在天氣寒冷的時後常常會縮進腹腔中,長時間在高溫環境下的睪丸比較容易發生腫瘤(和公狗如果隱睪發生腫瘤的機率大大提高是一樣的道理),所以使用的越久,越容易發生病變。

image (1)  

病變的睪丸特徵為大小會比另一側大很多(是正常的2-3倍甚至以上)

 

 

所以如果您沒有想要讓家中的公兔一直生寶寶又擔心他會長腫瘤,建議在年輕的時後先結紮。避免年老了以後才發生病變而到時身體情況無法麻醉。

 


 

那公天竺鼠呢? 有需要結紮嗎? 

公天竺鼠結紮的優點可就多了,為了避免麻煩的屁囊鬆弛(perineal sac impaction)問題和飼養在室內很重的體味,一般都建議年輕時就結紮。

有養過公天的主人都知道,他們6-8月齡以上就會有很重的體味,這些體味從哪來的呢?

有一大部分是肛門囊(俗稱屁囊)兩邊腺體的分泌物散發出來的味道,把成熟的公天竺鼠抱起來常常在肛門附近會看到黃白色黏黏的物體,有時候會參雜著毛及牧草,這些就是肛門囊裡面蓄積的腺體分泌物。

除了體味以外另一個會建議要結紮的原因是為了避免2-3歲以後發生慢性屁囊發炎、屁囊鬆弛的問題。

屁囊鬆弛(perineal sac impaction)是甚麼呢?

 

DSCF7413

 (上圖)為屁囊鬆弛的公天竺鼠肛門(包括屁囊)照片,本來應該正常(如下圖箭頭所指)的肛門口,整個鬆弛擴張蓄積了很多糞便和分泌物

DSCF7420  

 

 

屁囊炎導致慢性屁囊鬆弛是公天很常見的問題,所以成年的公天如果不結紮國外甚至還有教學影片教導主人如何使用礦物油定期清理他們的屁囊,避免其累積太多髒東西造成發炎。

youtube國外的教學影片,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觀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M0XOddxPI

 

雖然寵物們是不是要結紮當然還是主人自行考慮,不過對於結紮確實可以預防一些未來的疾病醫師們還是有義務要提出來告訴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g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