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到了野鳥紛飛的季節,各式各樣的鳥類在春夏兩季大量的繁殖著。隨著羽毛的長成,各式各樣的亞成鳥也開始練飛、學吃。

近年來寵物鳥知識的普及讓越來越多家長開始關心病毒性的疾病,借此剛好來和大家談談鳥類疾病中數量不少的:神經系統的疾病

 

IMG_3062  

主人常常突然發現自己的寵物鳥發生各種神經症狀而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上圖為角弓反張的小太陽鸚鵡。

 

鳥類和所有其他哺乳動物一樣,都有大腦、小腦、腦幹等構造,而這些重要的構造掌控了牠們全身各式各樣的器官功能,例如運動、平衡、吞嚥、視覺、聽覺...等。

「神經症狀」是指各式各樣腦神經疾病所出現之症狀的通稱,在鳥類常見的有以下:歪頭、抽蓄、雙腳蜷縮、角弓反張、癲癇、眼球震顫、非自主性顫抖、肢體不協調、旋轉、翻滾..等。

 

常見在鳥類造成神經症狀的原因我將它們概分為以下幾種:

1.外傷:例如撞擊、擠壓等。

2.感染:例如病毒、細菌感染等。

3.腫瘤:腦部、腦殼、中耳等區域細胞的癌化。

4.腦部發育缺陷:癲癇(腦部放電異常)、腦部缺損(例如大小腦缺損)

5.中毒。(各種食物中、環境中的神經毒引起的神經症狀)

 

 

IMG_3066

正在抽蓄的小太陽鸚鵡,注意他的雙腳蜷縮,是鳥類典型的神經症狀。 

 

主人發現家中寵物鳥出現以上症狀時,如果無法立即將其送至鳥醫院,那該如何緊急處理呢?

 

如果您家中寵物鳥出現以上的神經症狀,有下列幾個緊急處理步驟提供給各位家長參考:

1.小心的將鳥寶移至已經準備好鋪有毛巾及軟墊的黑暗紙箱(紙盒)中。(盡量不要用撕成條狀的碎紙或是報紙、衛生紙,症狀發作時可能會造成鳥類被紙條纏繞受傷)

2.注意其口鼻是否有液體流出(口水或胃酸、食物反流),如果有應該要立即扶正頭部保持口鼻朝上阻止液體反流並且用衛生紙將口中可以擦掉的部份液體擦掉。

3.保持紙箱周圍的安靜及正常室溫(不可過度加溫,不適當的保溫會造成腦部血液循環快而有加重病情的反效果)

4.如果"還會吞嚥"的個體可以定時沾水在舌頭上慢慢餵少量的水,如果沒有吞嚥反應則不可餵食。(需要特別注意是否會嘔吐,如果有嘔吐症狀則不可餵食任何東西,包括液體)

5.盡速就醫。

 

 IMG_3007  

如上圖為正確的緊急處理方式,將病鳥用軟質毛巾或布包圍並呈現自然的臥姿放置紙箱中,保持頭部朝上,限制活動不給太多多餘的空間(太大的空間常會造成牠們發作時受傷)

 

 

帶至醫院就診後,醫師會詢問病史及當時發作的神經症狀種類並且配合頭部X光血液檢查病毒檢驗斷層掃描等來區別診斷(檢查的種類按照鳥種及體型大小的不同會有所差別),並且按照病鳥需要給予藥物治療。

    head 測照  head 正照  

腦部的受損無論在人類或是其他的動物都是複雜且不易完全痊癒的問題,無論是創傷、感染等較能治療的狀況都還是有後遺症的可能只有正確的診斷出問題並且對症下藥才能把傷害降到最低。

平時小心留意鳥寶飛行時的安全,飲食、環境中避免各式各樣的農藥殘留、殺蟲藥物接觸,提供良好的生活環境維持鳥寶身體免疫力,才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傷害,造成無法恢復的後遺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g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