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雞.jpg  

每年3,4月以後就是幼鳥大出的日子了~

如果您想要手養一隻聰明又可愛的幼鳥,請一定要仔細的閱讀以下的注意事項~

~感謝台中達爾文動物醫院提供此文~

 

 

幼鳥飼養注意事項:

 

          1.      環境溫度的維持 : 

 

                飼養幼鳥環境溫度要維持在28~32之間並且注意飼養箱內的通風度(勿飼養於完全密閉之飼養箱內)。保溫的方式可使用保溫墊、白炙燈泡(40W 60W 100W)或是保溫箱…等;放置位置,加熱燈切勿放置於正中央,保溫墊也勿放置於箱子的底層(可貼於箱子側邊);原因在於此作法可於飼養箱內製造溫度梯度讓幼鳥可以去選擇他們所喜歡的溫度區域亦可避免整體環境溫度過高或過低架設完加溫器後1-2小時內觀察幼鳥於飼養箱內之狀況若一直窩在燈底下表示溫度太低可將燈的位置降低或改用較高瓦數之燈泡使用保溫墊則將溫度提高即可。溫度太高則可見幼鳥翅膀會張開以及張嘴喘氣。

 

     2.      餵食之注意事項:

 

(1)   飼料種類:給予幼鳥的食物越單純越好,尤其幼鳥剛接回家,環境的改變、餵養方式的改變以及食物的改變(奶粉品牌或種類及濃度)皆會讓幼鳥產生緊迫,緊迫會引發幼鳥消化不良。此時若又添加許多額外的副食品會使消化道負擔過重,進而引發消化道的疾病。一般市售之幼鳥食物包括粉狀鳥奶粉及蛋黃粟是常見之幼鳥主食,大型鸚鵡餵飼以鳥奶粉為主,小型鸚鵡兩種皆可選用。由於商品化之鳥奶粉營養皆經過調配,符合幼鳥成長之需求,因此無須再添加過多之營養食品。若是使用蛋黃粟當作主食,則可於蛋黃粟中內添加少量之鳥奶粉或是綜合維他命做為營養之補充。

 

(2)   食物的溫度:食物的溫度對於幼鳥的消化有絕對的關係,餵食的溫度以不燙手為標準,大約在40度左右,亦不可餵食冰冷的食物。過燙之食物會導致嗉囊發炎甚至破裂,過冷的食物則會導致消化不良。

 

(3)   食物的濃度:若以鳥奶粉餵食濃度約在  水:粉=3:1的濃度。若幼鳥消化速度稍慢,則可稍微將濃度比例調整為 水:粉=4:1。 若為飼蛋黃素則建議溫水泡或蒸煮至種子發脹(形狀還在但可輕易捏碎之程度)。

 

(4)   餵食的次數以及餵食的量:鳥類食道有一膨大處,稱之為嗉囊(crop),此構造是做為暫時儲藏食物及軟化食物的地方。餵食會以觀察嗉囊消化狀況而去做次數、量及濃度之調整。一般建議餵食次數為4-6次/天,一次的量約7-8分飽(由於鸚鵡體型差易大,餵食的量以該種鸚鵡基礎量做為基準)。

 

(5)   餵食的方式:通常分為管灌及湯匙餵食;文鳥則多使用餵食管。管灌之餵食方式常出現的問題為餵食管掉入嗉囊,以及一次餵食量過多或溫度過高;因此為時須注意管子是否與針筒牢牢固定以及食物的溫度控制,並且建議分兩次灌食。湯匙餵食若餵食速度過快則容易嗆到。

 

 3.      觀察幼鳥

 

(1)   糞便:正常鳥類排泄物可見白色部分、褐色/綠色部分以及透明液體,白色及透明的液體為尿(鳥類尿液是以尿酸鹽型式排出),綠色/褐色部分為糞便。一般正常糞便多為條狀或是呈團狀,若糞便不成形則表示有拉肚子情況。

 

(2)   活動力:幼鳥一整天時間大多都是吃和睡,大約1個月齡會開始有整理羽毛的行為,並且在巢箱內走動的時間增加。觀察幼鳥活動力第一要點就是觀察索食(討吃)的行為,一隻健康的幼鳥會不斷的索食。當幼鳥出現嗜睡、精神萎靡、羽毛蓬鬆及進食量減少…等現象,這表示幼鳥健康出了問題。

 

(3)   消化速度正常幼鳥嗉囊消化速度(視餵食量以及鳥種而定)約2小時至4小時嗉囊會完全排空。若餵食的濃度與量沒有改變,但幼鳥嗉囊排空時間變長,則表示出了問題。食物的溫度及新鮮度亦會影響消化速度。

 

(4)   呼吸:鳥類是靠鼻孔呼吸,當鼻子音分泌物堵住,則會開始會張口呼吸。正常呼吸的時候是不會有聲音的,若是聽到”啵” 或 ”咕嚕” 等水聲時,則表示氣管內有液體,會造成此聲響原因有吸入液體(例如奶)或是呼吸道感染。

 

(5)   體重:幼鳥在成長期體重會逐漸往上升,當體型發育完成後則體重不會明顯增長。當體重有逐漸減輕狀況則表是健康出了問題或是餵食的量不夠。

 

 4.      斷奶時期之注意事項

 

幼鳥在進入亞成鳥階段(羽毛長齊)時,活動力明顯增加,但是會變得較不願意被餵食,並且開始嘗試自己吃乾飼料。

 

(1)   飼料選擇:可將蛋黃粟(不用泡軟)或是帶殼種子…等固體食物灑於淺盤子上,讓幼鳥練習吃固體食物和剝殼,但是此時期幼鳥對於這些固體食物大多是嘗試和玩耍性質,實際上吃的量非常少。

 

(2)   餵食次數及方式:此時期的幼鳥每一次的進食量會減少,因此餵食原則為”少量多餐”,並且要密切觀察幼鳥自己進食的狀況。

 

(3)   體重的監測:這時期體重的監測變得格外的重要。進入此階段的幼鳥,體重上不會有太多的增長,但是必須3-5天測量一次體重,若進食量不夠體重會減輕,以此來監控幼鳥的狀況。

 

(4)   飛行的訓練:這階段幼鳥會嘗試拍動翅膀並且飛行,幼鳥練飛的場所最好不要有吊扇或電風扇,以及地面上不要有尖銳硬物,空間內障礙物越少越好,可以的話地板上可鋪一些軟質的底墊以免幼鳥墜落時撞傷。

 

 5.      洗澡:幼鳥都不建議洗澡,若是食物沾到羽毛則建議用溫水擦拭即可。


以上~希望大家的小朋友都平安健康的長大~

各位家長對於幼鳥飼養有任何問題歡迎提出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g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