貂的腎上腺疾病是一經常發生在中年或老年貂的內分泌疾病,可能造成單側或雙側的腎上腺病變。腎上腺為位於腎旁的成對器官,會分泌許多重要的賀爾蒙如性類固醇激素(sex steroid hermones)。在貂,單側或雙側的腎上腺腫大可能是良性的腺瘤(adenoma)、惡性的腺癌(adenocarcinoma)、或是腎上腺皮質部的增生(hyperplasia),主要會導致性賀爾蒙的過度分泌

DSCF5001  

「老鼠尾巴」是腎上腺疾病的貂最常出現的外觀特徵

 

造成腎上腺疾病的原因?

確切的原因並不清楚,但目前推測原因之一是太早讓貂結紮(移除了體內製造性荷爾蒙的首要器官),使得腎上腺必須扮演分泌性荷爾蒙主要角色。其他仍在研究的因素包含了飲食、遺傳以及光週期等。

 

我會在我的貂看到哪些變化?

腎上腺疾病最常見的特徵就是脫毛。母貂時常會有陰部腫脹(伴隨黏液樣分泌物)。公貂可能因攝護腺腫大(攝護腺會因為體內性賀爾蒙升高而腫大),壓迫尿道(從膀胱通到陰莖的管狀物),進而出現排尿困難、無法排尿等症狀。在某些貂可以觀察到抓癢頻率的大幅增加。少數已結紮的貂則會出現發情的行為。

 

如何診斷腎上腺疾病?

診斷必須建立在以下幾種檢驗結果的綜合判斷:

          ◎ 畜主提供的病史,相關的臨床症狀理學檢查結果可以高度懷疑是腎上腺疾病,但是在開始任何一種治療前強烈建議進行以下的檢查。

          ◎ 血液檢查: 可以評估貂的整體健康以及診斷疾病的嚴重程度。同時,也有助於釐清是否有其他併發的疾病,例如在貂常見的胰島素瘤。

          ◎ 影像學檢查: X光和超音波可以用來評估貂的健康狀況,以及測量腎上腺的大小,判定是否有腫大。

          ◎ 最後,將貂的血液送至美國田納西大學,進行貂血液中腎上腺賀爾蒙檢測」(Ferret adrenal endocrine blood panel),以了解血液中有哪些賀爾蒙濃度上升。

以上沒有一個檢驗可以單獨的去診斷腎上腺疾病,而是必須匯整所有的結果來綜合評估診斷,並選擇對您的貂最好的治療方式。

 

如何治療腎上腺疾病?

腎上腺疾病可以用兩種方式治療:外科手術切除受影響的腎上腺,或是內科以藥物控制

經過詳細的檢查,判定您貂的整體健康狀況良好後,您可以選擇手術去切除腫脹的腎上腺,這是近年來治療腎上腺疾病的首選。但在手術前,我們必須透過超音波去辨別哪邊的腎上腺是腫大的。此步驟的重要性在於左邊腎上腺的切除較容易,而右邊的腎上腺非常靠近後腔靜脈(腹腔最大的血管)。如果雙側的腺體都受到影響,則一般會完全切除左側的腎上腺但僅部分的切除右側腎上腺。

如果您的貂不適合進行手術,那也可以選擇內科療法。Leuprolide acetate(Depo Lupron®, TAP Pharmaceuticals )能夠抑制腎上腺產生性荷爾蒙的區域的活化。然而,目前沒有文獻是研究Leuprolide acetate於貂的使用,而且並不是所有的貂都對此藥有感受性。 若使用此藥治療,則必須在貂的有生之年內一個月注射一次。

 

為什麼要治療腎上腺疾病?

l   貂的腎上腺疾病到後期可能會造成某種程度的骨髓抑制及貧血。

l   公貂攝護腺的腫大會引起排尿的困難,甚至尿路阻塞。這兩種狀況都可能導致嚴重的代謝性疾病。

l   如果疾病為腎上腺癌所導致,則可能會轉移到身體的其他部位。

 

我的貂在手術後會看到什麼變化?

通常2-3天後可見攝護腺腫大的改善,而陰戶腫脹的消除約在幾天到兩週後。若是毛髮的重新生長則可能要數個月。

 

 


以上寵物疾病衛教資料由美國Lafebervet網站提供,高雄中興動物醫院翻譯,如有不完善請不吝指正。

英文原文資料出處 http://www.lafebervet.com/

 

本院往後會陸續提供家長們和美國同步的醫療資訊,希望讓大家對家中小動物們的疾病有更完整的認識。有任何問題歡迎提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g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