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587  

很多人都知道狗狗有一種蟲會寄生在心臟,叫做「心絲蟲」,得到了往往不好治療而且容易死亡,所以大部分養狗的主人都會定期的讓狗狗吃藥預防。可是很多養貂的主人不曉得,原來貂也會感染心絲蟲,而且常常是到了出現症狀時,已經沒有辦法治療了

 

究竟貂的心絲蟲是甚麼呢? 

       心絲蟲的幼蟲借由蚊子叮咬傳播到各種動物身上,作為寵物的動物中最容易得到此病的是狗和貂當蚊子叮咬了血液中已經感染有幼蟲的狗或貂,再叮咬其他寵物,就可能會被傳染。幼蟲進入貂的血液中順著血管移動,最後發育成成蟲,寄生在右心室、前腔靜脈和肺動脈。

       因為貂的體型很小,所以只要有一兩隻的成蟲寄生塞在心室或血管影響血液流通,往往就會造成心衰竭而死亡。得到心絲蟲的貂在初期都幾乎無任何症狀,或是出現一些不典型的症狀例如消瘦、厭食等。到了後期鬱血性心衰竭發生時,可能會有咳嗽、喘、呼吸困難、虛弱癱軟、腹水等症狀,也常常突然死亡。

 

IMAG1802    

本院進行貂的心臟超音波檢查時在右心室發現心絲蟲蟲體

 

所以幫家中的貂兒們每個月預防心絲蟲是非常重要的(目前有皮膚滴劑和口服藥物兩種都能預防),即使都飼養在家中沒有出門也可能會被蚊子叮咬(尤其是南部地區),希望這個觀念能傳出去,讓台灣的貂不再有這樣的恐怖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g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