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

 

已經好久沒有談些甚麼疾病,最近繁殖季的開始,生蛋的問題也隨之而來。

不管甚麼鳥類就跟雞一樣,只要是母鳥性成熟後就可能會產蛋,每個不同品種的鳥類性成熟的年齡不同,如果家中有母鳥就需要注意是否有生蛋的行為及動作出現,適當的環境布置及均衡的飲食可以減少難產的機會!

常發生難產的原因有:1.蛋大小形狀正常卻生不出來(鳥媽媽缺鈣,輸卵管平滑肌蠕動異常) 2.畸形蛋 3.蛋過大 4.墜卵(通常都還沒包蛋殼,只是卵黃型態) 5.沒有適當的環境可以下蛋 

 

蛋size過大的問題屬於急症需要及早診斷,因為超過骨盆的大小就會無法自然產出,需要開刀或是從泄殖腔夾碎取出。如果蛋已經下行至輸卵管末端,從泄殖腔可視之位置,就可以使用此法將蛋夾碎後取出

照片




希望大家鳥寶產蛋都順利~

by Dr.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g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