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過的病變母兔子宮角病變 (照片經泛黃處理失去原色調)

 

雖然之前已經提過母兔為什麼需要結紮,可是看診時還是發現有很多兔友不了解其中的重要性..,只好再次的在這強調並且給大家一些病歷照片做為衛教,讓大家對母兔的子宮卵巢腫瘤印象深刻,希望能夠把早期結紮預防更勝於發生腫瘤後再來治療的觀念深植大家的心中!

母兔子宮卵巢腫瘤是會遺傳的,所以在台灣按照目前臨床統計3歲以後的母兔子宮卵巢發生率至少有5-6成(此為保守估計,根據某大學獸醫教學醫院統計至少有7成)。最常見的子宮卵巢腫瘤為腺瘤(adenocarcinoma)俗稱為腺癌,可能會轉移至胸腔及其他的臟器

沒有結紮的母兔超過3歲後如果有腫瘤典型的症狀為出現血尿,按照學理來說其實是尿中帶血,主人的描述90%都是:今天突然看到他尿尿裡面有一攤鮮血!經過詢問後都是排出正常黃色的尿液但是中間有一小攤鮮血,並非真正血尿(真正的血尿為均勻深咖啡紅色尿液或是均勻的粉紅色尿)。會出現這樣尿液中伴隨著鮮血都是因為從陰道來的血樣分泌物隨著排尿陰道口一起放鬆而排出。當兔兔開始出血,表示腫瘤已經有一段時間了,這時候也可能已經轉移到其他器官(最常見為肺臟),所以做手術前會需要完整的身體檢查(胸腹腔Xray及血液檢查)才能評估是否進行手術。

如果在1-2歲前結紮預防則不需要勞民傷財做這麼多前處理和檢查,手術的時間也會比腫瘤摘除短很多,麻醉風險更低,所以宣導兔友結紮的觀念真的是十分的重要!

 
側照含箭頭

白色箭頭為有病變的雙子宮角(白點為腫瘤鈣化灶)

DSCF4589處理過

子宮卵巢腺瘤常常會有慢性或急性出血的情形,造成貧血,使手術風險大大提高

 

胸腔轉移側照  

腫瘤團塊轉移到胸腔的頻率非常高,常常讓老兔喘不過氣來..

 

以上的圖片是希望大家能正視這個疾病,有了正確的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提早讓家中母兔結紮就可以避免腫瘤對他們身體造成的危害! 


by Dr.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g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