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4442  

最近有很多兔兔門牙長成這樣來醫院~(快變象牙了!)

 

門齒咬合不正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的兔子,如果不是先天下顎過長(厚道),比較常見的原因是長期愛亂咬造成牙根的搖晃使得上下門齒咬合不正,也有些是曾經撞傷下巴造成的後遺症。門齒過長一旦發生過就會需要定期磨牙主要原因是上下門牙已經無法正確的咬合,兔兔的牙齒一週又可以生長大約2mm!牙齒不斷生長的結果會讓兔兔無法進食或吃很少(因為阻擋了嘴巴),一旦有無法整理自己(理毛)、吃很少、無法吃掉盲腸便...等情形發生時就會需要把牙齒磨短。

 

DSCF4446

有時候一不注意門齒也會因過長刺到上嘴唇或鼻腔造成潰瘍

 

 

正常側照  

此為正常的兔子頭骨側照xray,白色箭頭處為上下門齒正常咬合情形

963376_20110322_CR_1_1   

  此為下巴厚道的兔子頭骨側照xray,箭頭所指為無法咬合的上下門齒,因為無法咬合導致門齒過長

 

 

一般處理兔子齒顆問題標準的程序應該要使用高速的磨牙鑽頭使得修整牙齒時造成牙根的震動最少,才不容易有一些牙根鬆動歪斜、齒槽化膿等後遺症的發生,如果一旦發生了一些牙根齒槽的問題,處理上會較單純磨牙困難許多。所以有門齒咬合不正問題的兔兔,家長要定期注意門齒的長度及牙根齒槽的狀況,定期的磨牙或是直接選擇拔牙都是正確的治療方法喔!

DSCF4448  

如果直接剪牙力道拿捏不好很容易會影響到門齒齒根輕則造成歪斜,嚴重可能會造成門齒鬆動

 

 


兔兔的牙科一直以來都是常見的疾病,而且嚴重的狀況會影響到進食,造成慢性消瘦情形。

希望大家的兔寶牙齒都漂漂亮亮!(記得多吃草喔)  by Dr.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g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