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包貴妃躺.JPG    

肥肥胖胖是天竺鼠的專利!(包子曰:我已經長大了啦...)

 

     天竺鼠從媽媽肚子裡生出來第一天就已經全身長滿毛而且會跑會跳,跟著大家開始學著自己吃東西,如果可以給予他們正確且充足的食物,天竺鼠是好飼養又溫馴的小動物。但是小天竺鼠在身體免疫力還沒有健全的時候,比較容易生病。他們和人類一樣沒有辦法自己合成維他命C,必須要從食物中攝取。所以給予天竺鼠專用的飼料或是額外補充維他命C(例如給予蔬菜水果)是非常重要的。

     天竺鼠小時候比較容易有哪些疾病呢?臨床上最常見的疾病就是維他命C缺乏症。如果長期沒有特別補充常常會有下列的症狀出現:皮毛沒有光澤甚至會不正常掉毛、變瘦(胖不起來)、食慾不好或無法進食(看起來有咀嚼但是吃不進去)、精神較差、行動遲緩,到後期甚至會有後肢癱瘓等等症狀。維他命C嚴重缺乏在各種動物發生都會引起一樣的問題「壞血病」,這對小天竺鼠來說是死亡率很高的疾病。其他因為細菌性感染造成的上呼吸道疾病,會有打噴嚏、流鼻水、呼吸急促、精神食慾不佳等症狀,在小群飼養的天竺鼠也是很常見的傳染性問題而且有可能和維他命C缺乏症合併發生。所以如果發現小天竺鼠有精神不佳、活動力減少、糞便變小顆..等症狀時就應該要注意並且儘早就醫!

by Dr.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g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