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199.JPG


常常有主人會問,兔兔平常健康檢查需要哪些項目呢?除了一般的身體檢查以外,兔兔最需要的其實是定期的牙齒檢查。兔兔不同於狗貓,他們有個潛在但是不是所有主人都了解的問題,就是他們的牙齒這輩子都會不斷的長!那牙齒一直長怎麼辦?

其實兔兔的牙齒會一直生長是為了配合他們吃的東西,也就是草(或說粗纖維食物),因為食物中的纖維含量高,所以要花大量的時間在咀嚼磨碎,牙齒長時間的一直磨,就會不斷的被磨短,為了讓他們一輩子都有牙齒可以吃草,不會隨著年紀越磨越短,所以才演化出會一直長長的牙齒。

也因為他們的牙齒一輩子都會不斷長長,所以如果兔兔有齒列不正的問題就會很嚴重。上下排的門牙或臼齒不能咬合(或咬合不良),沒有辦法自己把長出來的牙齒磨短,就會需要醫師定期幫他磨牙。有這樣問題的兔兔,出現症狀的年齡不一定,可能一歲成年以後就發生,也可能兩歲三歲中年以後才發生,有一些則是老了挑食不吃草或有甚麼外傷撞擊影響齒列,造成牙齒過長需要磨牙。所以無論在兔兔生命的哪個階段,年紀6-8月齡以上的兔兔就應該要定期的檢查牙齒。

 

 

小常識

1.兔兔有幾顆牙齒

兔兔不是只有四顆門牙,他們總共有28顆牙齒,其中包括門牙6(上門牙4顆,下門牙2)、頰齒(分成前臼齒跟臼齒)22顆。所有的牙齒一輩子都會不斷的長。所以不管是門牙還是頰齒都需要定期檢查。

IM3齒科模型.jpg  

兔兔的頭骨模型: 可以看到他們不是只有兩顆門牙喔!!


2.兔兔的牙齒多久需要健康檢查一次?

一般沒有特別牙齒問題的兔兔建議每6個月(半年)檢查一次。

IMG_0911.JPG      

像這樣有牙齒問題的兔兔就需要更頻繁的修剪(磨)牙齒


 by Dr.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g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