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波雜誌封面1    

波波上雜誌封面了!!

 

 

    爬蟲類的飼養一直是許多人的興趣,但是台灣的氣候讓有些特殊的物種常常會無法適應。飼養爬蟲類前常常需要先了解,我養的是哪個種類的爬蟲?他自然的生長環境在哪裡?陸上?水中?樹上?他在野外都吃些甚麼?正確的辨認出物種才能夠掌握他的生活環境資訊。爬蟲類正確的飼養觀念對於疾病的預防非常重要,所以以下列出幾點供大家參考。

 

一、物種最適合的溫度範圍(Prefferred Optimum Temperature Range)

每種不同的爬蟲類都有自己適合生活的溫度範圍,有些原生在沙漠氣候、有些原生在熱帶雨林,有些是在沼澤地帶。國外的爬蟲學者為市面上常見的寵物爬蟲建立了一個最適合生活的溫度範圍,例如:綠鬣蜥25-35度、紅腿象龜21-27度、鬃獅蜥25-35(熱點38-42)等。如果可以把爬蟲缸的溫度控制在這範圍內,對提升爬蟲的免疫力提升有很大的幫助。

二、良好的濕度控制

因為生活環境的不同每種爬蟲所需的濕度差異也很大,舉例來說以龜就分成陸龜、水龜(澤龜)及箱龜(box turtle, 山龜),很多人都會以為箱龜的飼養環境和陸龜差不多即可,但是其實在濕度的控制上箱龜需要比陸龜高許多,因為箱龜大部份生活在亞熱帶、熱帶森林底層,而陸龜則較多是在沙漠氣候。濕度對於需要蛻皮的物種十分重要,不適當的濕度常常也會造成爬蟲類的緊迫。

三、人工光源或是自然光

日照的長度影響爬蟲類賀爾蒙週期的變化,所以不管是提供人造的光源(UV-B light)或是自然日光,對日行性爬蟲來說都很重要。缺乏日照的爬蟲類常常會有軟骨病(Nutritional Secondary Hyperparathyroidism)的發生。光週期同時也會會影響到成年已經性成熟的爬蟲類之生殖週期,是產蛋異常或是蛋滯留等疾病的危險因子之一。

四、維他命及鈣的補充

           爬蟲類的飼養和其他野生動物一樣,除了正餐以外都需要一些營養劑的添加,才能讓他們均衡的成長。一般都建議爬蟲類專用鈣粉和維他命粉的定期定量添加最有幫助。尤其是食蟲性的爬蟲更是需要注意飲食中鈣磷比的問題,因為蟲是含磷非常高的食物,定期添加鈣粉才不易發生軟骨病。


當然爬蟲類的飼養不同物種都還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以上是概略性的把最重要的部份告訴大家,希望大家的寵物爬蟲們可以開開心心的在台灣生活著~

 by Dr.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g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