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3952.JPG  

 

慶祝雙十國慶依然要上班~今天談談爬蟲類的營養性二次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NSHP)→好長的名稱,其實就是以前人常說的軟骨病(metabolic bone disease)。白話一點就是因為鈣不足造成的骨質疏鬆。

之前在淺談爬蟲類的飼養管理裡面有提到鈣粉的定期添加是必需的,但是在某些爬蟲類的飼養上,定期添加鈣粉還是不夠,例如綠鬣蜥。

綠鬣蜥是NSHP的好發物種之一,因為大部分的動物把食物中的鈣質吸收進體內利用都會需要維他命D3的協助,所以很多市售的動物用鈣粉都會添加足量的維他命D3,但是綠鬣蜥無法吸收食物中的維他命D3,他們必須要靠日照讓自己產生維他命D3。所以只有補充鈣粉還是可能會有軟骨病的發生,提供綠鬣蜥充足的自然日照或是爬蟲專用的UVB-light才是解決之道。另外一些食蟲性的物種,例如鬃獅蜥,因為飲食中常常是高磷低鈣,所以也是NSHP的常客。食蟲性的爬蟲類鈣粉的添加量要比一般的雜食或草食爬蟲多,才能維持飲食中鈣磷比的平衡。

軟骨病常見的症狀通常都為:下顎或肢體腫脹(骨密度下降後骨骼強度不夠造成纖維結締組織代償性的包圍)、食慾不佳、活動力下降,肌肉無力、骨骼變軟變形或骨折、脊椎變形骨折導致後軀癱瘓...等。

拍攝X光了解骨密度是快速的診斷方式。

 

NSHPUPLOAD.jpg

獻上一張X光供大家參考

 

希望大家的小朋友都可以健健康康~

Dr.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g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