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3983.JPG

小蜜下顎腫塊

 

蜜袋鼯的下顎膿腫在他們的常見疾病中排名挺前面的,此疾病復發率高又可能要不斷麻醉清膿,對小蜜的飼主及醫師們來說都是個頭痛的問題。

常出現的臨床症狀包括:下顎中央或其中一側突然腫脹,且腫脹會慢慢的變大(變大的速度每個case不一定)、小蜜食慾減退(到後來可能完全不願意進食)、消瘦、精神不太好、躲藏的時間變多、某天突然看到腫塊上出現黃白色或是綠色黏稠分泌物(其實是膿腫破了)。

下顎腫塊除了可能是膿腫以外,其他區別診斷包括唾液腺囊腫及腫瘤。而口腔附近的腫瘤常常會伴隨著化膿(潰瘍)的問題,所以細針採樣確定有膿腫以後還是要以其他的檢查(例如X-ray)確認是否有腫瘤共存。不過整體而言小蜜的體格(通常太小)實在無法做一些進階詳細的檢查,例如超音波、血液學檢查..等。所以往往醫師們在區別診斷上會遇到一些困難。

 

DSCF3984.JPG  

局部剃毛刷洗後切創進行清膿

 

治療方面必須服用口服藥物來控制膿腫範圍以及讓小蜜比較舒服願意進食。膿腫壓迫而食慾下降無法以藥物控制時就需要麻醉手術清膿。下顎的膿腫可能會反覆的發生,屆時會需要做細菌培養及藥物敏感性試驗,選擇有效的抗生素來治療。發生這樣問題的小蜜,飼主需要很有耐心想辦法按時給予口服藥物(他們通常很討厭吃藥)才有機會減少復發率。

 

by Dr.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g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