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蝟加外框.jpg  

最近整理了一下近年看診刺蝟爸媽最會問的十個問題給大家參考:

1. 刺蝟的刺有沒有毒?有倒鉤嗎?

    刺蝟的刺就像我們的指甲是「角質」做成的,並沒有特別的毒性。整根刺都是直的,並沒有倒鉤!

2. 刺蝟有沒有牙齒?

    刺蝟是雜食動物,他嘴巴裡大約有40顆左右的小小尖銳牙齒。

3. 為什麼有時候他會口吐白沫?

    刺蝟在緊張的時候會分泌大量的唾液,並且把這些唾液擦到刺上面,做為攻擊的武器。

4. 刺蝟吃甚麼比較好?貓飼料?狗飼料?可以吃其他的東西嗎?

    刺蝟飲食中需要30~50%蛋白質及10~20%脂肪,所以主食建議可以選擇貓飼料,也可以混合一些狗飼料一起。但是需要額外的添加新鮮的蔬果做為補充,也可以給予麵包蟲大麥蟲等做為生活調劑。

5. 我看他整天好無聊,要再養一隻陪他嗎?

    刺蝟屬於夜行性的獨居動物,只有在交配的時候才會尋找同伴,所以平時如果無法提供很大的生活空間,建議單獨飼養一隻比較不會有打架的問題。他們大多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才會起床活動,如果環境布置太單調則建議可以增加一些遊樂器材例如滾輪及隧道給他使用。

6. 刺蝟能不能洗澡?他們可以用洗毛精嗎?

    刺蝟身體的體毛非常的稀疏,全身幾乎有一半都是刺,他們平時不太喜歡碰水,幫他全身沖濕洗澡可能會讓刺蝟太緊張導致緊迫。如果真的有需要洗手腳就好,儘量不要全身沖濕。洗毛精或是肥皂常常會把小動物身上分泌保護皮膚的油脂洗掉,如果太頻繁的使用或是用量太大往往會造成刺蝟皮膚乾燥沒有光澤,皮屑大量增多。

7. 刺蝟可以活幾年?(壽命多長)

    非洲刺蝟一般人工飼養下平均壽命為6~7年。

8. 他的飼養環境布置有甚麼需要注意的?

    很多刺蝟都喜歡躲藏,但是如果是使用毛巾或布讓他遮蔽,就要注意是不是會有脫線的問題,刺蝟常常會被這些毛巾線纏住手腳解不開又用力掙扎,往往會造成肢體末端的壞死。刺蝟很喜歡挖洞及翻牆,所以在籠舍的選擇盡量不要選太矮的圍牆或是用紙箱做住家,不然可能會天天走丟。

9. 為什麼他頭頂會有一塊禿毛(沒有刺)?是生病嗎?

    刺蝟在頭頂正中央會有一條無刺區(有點像是把刺中分),是正常的現象,並不是禿頭或是生病。

10. 刺蝟的視力好嗎?

    刺蝟是夜行性動物,大部份都靠聽覺和嗅覺來尋找食物,所以他視力並不好。

 

最近看到動物星球頻道的PET 101 推出刺蝟專輯,有興趣的大家可以去看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GlSfHiemiY

 

以上如果還有甚麼問題歡迎大家提出! 

by Dr.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g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