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167_3359191952417_19518237_o  

很多家長會問,兔兔、天竺鼠一定要吃草嗎? 不吃怎麼辦?


目前寵物界最常見的幾種草食哺乳動物(兔子、天竺鼠、絨鼠及土撥鼠),雖然在人工飼養下幫他們配了很多專用飼料,不過飼料終究無法取代牧草!究竟是為什麼呢??

這些小型的野生動物平時在草原裡到處找東西吃~雜草、藥草、花...

雖然"專用飼料"可以模擬他們野外的食物成分,但是無法取代的就是他們野外食物中豐富的「粗纖維」!

飼料含有高比例糖份(容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穀類則含有高比例的澱粉,這些食物都是方便食用且好吃,但是卻無法讓他們「正常的咀嚼」


不吃草的小動物最容易發生的疾病有好多好多,以下簡單的列出一些:

@ 牙齒問題:不吃草的小動物常常會有齒列凌亂的狀況,咬合不正一旦發生後就很難矯正

不正常齒列側照

                               此圖為齒列不正的兔兔X光牙科側照                                                                                      

 正常齒科側照

                             此圖為齒列排列整齊的兔兔牙科側照

 

齒列不正,很有機會造成口腔潰瘍、舌頭潰瘍、齒槽化膿...等會反反覆覆發生又難根治的問題~

齒槽膿腫  

                   此為右側臉頰齒槽化膿的兔兔,箭頭所指腫脹處為膿腫

 

 

胃腸問題:飲食中粗纖維不足常常會反反覆覆的造成兔兔軟便、拉肚子、胃腸道蠕動不良、毛球阻塞...等狀況。 如果您家的兔兔會反覆的軟便、換毛季的時候偶爾會不吃東西胃鼓脹,那先要檢查他們平常吃草的量真的夠多嗎?

毛球在很多長毛品種的兔兔是很嚴重的問題,如果造成急性胃腸鼓脹或是阻塞就有生命危險,所以草的粗纖維保持兔兔胃腸蠕動正常,毛團才能順利的排出~

 bobo 急性胃鼓脹2

                                         此為兔兔胃鼓脹的X光

 

兔仔           嘟嘟 照影劑對比1

胃毛球組塞,顯影劑(>8hr以後)無法往下流到腸子裡                      此為正常顯影劑通過的X光

 

泌尿道結石

 飼料中為了草食動物們均衡的營養往往會添加鈣質,可是當我們沒有有計畫的給與飼料而任食的時候就常常會造成他們鈣質攝取過剩,導致結石發生率提高。尤其是兔子是從腎臟代謝鈣質,所以如果他們飲食中鈣過多,水又喝得少,結石就因此產生了~

 

 

看了以上眾多可怕的疾病,這些大部分都可以用大量的牧草來減少發生率!

~預防勝於治療~請大家一定要給家中的小朋友們多吃草喔!

 


 

最近在國外特別寵物獸醫的期刊裡發了一篇專門告訴大家~為什麼草食性的小型哺乳動物需要牧草~

如果各位家長有興趣可以上網搜尋自行閱讀全文(英文期刊)~

文章標題:Clinical Technique: Feeding Hay to Rabbits and Rodents

期刊名:Journal of Exotic Pet Medicine

707222.gif January 2012 (Vol. 21 | No. 1 | Pages 80-86)

 

 


 

以下為大家統整吃草的好處:

1.多吃草可以讓您的小朋友保持適當體態。對於成兔來說,飼料中的糖份及澱粉過高,吃太多飼料容易肥胖,容易造成足底炎..等肥胖病。

2.多吃草可以增加他咀嚼的次數並且提供足夠的粗纖維,保持牙齒健康及胃腸蠕動良好,大幅減少毛球阻塞及齒列不正的發生率。

3.多吃草會增加草食動物的飲水量,並且不會提供過多的鈣質,減少結石的發生。

 

那我們應該要如何選擇適當的牧草呢?

最重要的兩件事:「衛生」及「營養」

大家都知道牧草的保存不易,尤其台灣又沒有種植很多種類的牧草,大部份都是靠國外進口,在長途跋涉的運輸過程是否衛生?對於家中小朋友的健康是很重要的!

國外的文獻把牧草的衛生評等分成幾個項目,各位家長可以用這些項目來檢查一下家中的牧草是不是有獲得高分~

1.摸起來的質地 (乾燥.稍微潮濕.濕潤)

2.聞起來的氣味 (沒有任何奇怪的臭味. 輕微的霉味. 腐爛的霉味)

3.看起來的顏色 (翠綠. 有些為灰黃色. 完全灰黃色)

4.是否有一些節肢動物隱藏在其中 (完全乾淨. 些許. 很多)

 

牧草營養成分的部份,評比的項目就比較複雜,如果有興趣的家長可以到上述期刊的網頁去下載文章自行參考。不過以台灣的天候,如果您家中的牧草可以符合以上衛生的最高標準,相信您的小朋友也會吃得很開心的!  

 

以上,歡迎大家有問題盡量提出~

希望草食小朋友們都開開心心的吃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g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