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998.JPG  

 

慶祝今天第一次撿到烏龜就被咬~和大家談談澤龜最常發生的疾病~維他命A缺乏症

在談維他命A缺乏症以前,必須要先了解澤龜的食性。大部分的澤龜,都是雜食(也就是甚麼都吃),也有些是完全肉食,例如鱷龜。一般主人飼養雜食的澤龜大多都給予市售商品化龜飼料,但是卻忽略了補充他們其他微量的營養份,例如維他命的補充。正確的飼養澤龜,飲食上除了澤龜專用飼料以外需要補充額外的新鮮食物例如整隻小魚、小蝦、蔬菜等等。如果沒有給予其他的食物,單單使用龜飼料飼養,在巴西紅耳龜(或是其他種類澤龜),常常會造成維他命A缺乏症。

維他命A缺乏會造成哪些症狀呢?

首先先要了解維他命A的功用,維他命A對於我們皮膚黏膜細胞的修復與生長習習相關,所以缺少了維他命A,會造成鼻腔、口腔、眼瞼結膜面...等的黏膜細胞生長不全,所以常常出現口腔發炎、上呼吸道或下呼吸道二次性細菌感染(ex:鼻炎或肺炎)、雙眼眼瞼腫脹(因為結膜炎、結膜水腫)...等症狀。

 

維他命a缺乏.jpg

眼皮紅腫的紅耳龜

 

帶龜來看病的主人常常說他的龜眼睛腫起來,點眼藥水沒有變好,不太吃飯,精神不好都在休息。維他命A缺乏的龜,結膜炎發生後只用眼藥水是沒有辦法完全解決的。必需要靠維他命A的補充,讓受傷發炎的結膜上皮細胞可以順利修復才能夠完全痊癒。龜在吃東西時大部分還是要靠視覺去定位食物的位置,所以結膜炎嚴重的龜,會影響到視力,會讓他無法看到食物進食。無法進食,體力差的龜容易有二次性細菌感染,所以常常造成精神活動力變差。

而維他命A缺乏所造成的症狀依照發病時間長短,可能需要幾週到幾個月的治療才能恢復,比其他的疾病需要更長的時間。所以維他命A缺乏症絕對是預防勝於治療! 做好平時的飼養管哩,就不容易發生了~

 

希望大家的龜都健健康康~

 by Dr.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g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