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又遇到一隻還沒完全離乳就賣給主人的小兔子

以前在台中也是週週都有...可見大家對於小兔子的資訊還不太了解

所以有感而發,來說說幼兔的生活史~

母兔在懷孕後一個月左右就會生產,生下來的小寶寶像小老鼠一樣,粉粉的,沒有開眼,剛出生的體重從20-30g~50-60g都有,看爸媽的體型和胎數而定。

在哺乳期,兔媽媽和其他動物媽媽不一樣,他每天只會去看小孩並且哺乳1-2次,其他時間都在巢箱外正常活動,哺乳的時間通常都為早晨和黃昏。

小兔子大約在出生後2週左右會開眼,開眼後開始會學習吃一些些軟質的食物例如苜蓿草(占每日飲食總量的5%),但是這段時間的主食還是奶。

3-4週齡左右可以進食更多的固體食物,等到4-5週齡就幾乎完全離乳。

在還沒有完全離乳前被帶離母親的小兔子,常常會發生精神活動力不佳、消瘦、低血糖...等問題。所以要購買小兔子以前必須要確定是不是可以完全進食固體食物,剛帶回家時最好使用和寵物店給予的同一品牌飼料跟草一段時間,再"慢慢換成"自己喜歡的品牌。

離乳和換飼料的這段期間往往是小兔子們賣像最好的時期(so cute~),所以在挑選上要特別的注意才不會不小心選了還沒有完全離乳的小朋友。如果真的不小心選到了還需要喝奶的小兔子,就要有耐心的用代奶少量多餐的餵食,讓他習慣人工餵食後一併給予"小顆粒"的飼料及軟質牧草(最好是苜蓿)讓他學著吃,慢慢再幫他斷奶。

 

希望大家的兔兔都健健康康~

by Dr.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g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