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4786  

相信各位家中有兔寶的家長都有聽過這個寄生蟲的大名,不過「球蟲」到底是甚麼? 它是怎麼樣跑到我們家兔兔身上的? 會造成甚麼樣的症狀? 該怎麼預防呢?

球蟲是一種喜歡溫暖潮濕的原蟲類寄生蟲,在台灣這樣高溫潮濕的島嶼完全適合它的生存條件,所以無論在飛禽、雞、豬、貓、兔都是很常見的「體內寄生蟲」。

 

以下簡單的幫大家介紹一下兔子的球蟲:

*會感染兔兔的球蟲都是Emeria spp. (俗稱艾美球蟲),目前鑑定感染兔子的球蟲總共有11種,其中1種寄生在肝臟(膽囊),其他的都寄生在腸道。

 

此兩圖皆為不同種但是都寄生在兔子的球蟲卵囊(糞便檢查/顯微鏡下400倍)  

TV0_20121116_2243010

               TV0_20121116_2243019        

 

*如果兔兔吃東西喝水的時候不小心吃到球蟲卵囊,就有機會受感染。小兔子主要都是在喝奶的階段被媽媽傳染,或是不同窩的小兔子小群飼養的時候感染。感染之後可能不會馬上發病,球蟲會潛伏在體內7-18天不等(按照球蟲品種有所不同),等潛伏期過了才開始出現症狀。某些成兔也會在免疫力較差的時候有伺機感染的可能。

*當球蟲感染數量太多時就會造成拉肚子(拉泥、拉血、拉水)、脫水、虛弱、消瘦、低體溫...等症狀。如果不巧感染到肝型球蟲(寄生在膽管肝臟),就會可能出現一些肝臟功能異常、黃疸、食慾不佳...等症狀。寄生在腸道的球蟲對成兔比較沒有致命的影響,但在小兔子死亡率非常高。

所以如果您剛飼養小兔子,建議不管健康檢查有沒有發現球蟲卵囊,都盡量要先預防性的驅蟲,以免真的有感染可是因為潛伏所以檢查不出卵囊。常常有家長反應帶小兔子回家飼養一兩周後某天突然拉肚子很嚴重,還沒來的及看醫生就當小天使了...主要是因為在球蟲大量排卵囊的時期會造成腸道嚴重病變,使小兔子突然死亡。

球蟲雖然給予口服藥大部份都能很順利的驅蟲,可是卻很容易潛伏在環境中造成幼兔反覆的感染(隨著糞便到處沾),所以在給與藥物驅蟲的同時也要配合環境的清潔。如何減少生活環境中球蟲的數量呢?我們建議將他的整個籠子及用具(水瓶、水盆、食盆、便盆、草盒..等)用80度C以上的熱水全部燙過,可以將環境中的球蟲卵囊燙破,又不會有消毒劑的殘留傷害小兔子,是比較方便好用的做法。(*有很多家長會問,那如果是用清潔劑消毒或酒精消毒有用嗎?答案是效果都不如熱水,而且萬一沖洗不乾淨可能還會殘留消毒劑)

平時如果常常有帶兔兔去草地散步,或是參加一些聚會,也可以用此方法定期消毒籠舍,減少反覆感染寄生蟲的機會。

 

以下的網址提供整理過的兔球蟲資料還有鑑定圖譜,有興趣的家長可以自行閱讀:

http://www.medirabbit.com/EN/GI_diseases/Protozoal_diseases/Cocc_en.htm


如果有正確的觀念及細心的觀察小兔子的狀況,其實球蟲並不是一個可怕的疾病,反而是很好治療及預防的!

希望小朋友們都健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g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