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4009upload.jpg  

玄鳳鸚鵡眼眶上竇膿腫

 

好像從來沒有談過鳥類的疾病,可能因為太多了不知道如何下手~

要說竇炎,就要先了解鳥類的呼吸系統。

鳥類的呼吸系統和哺乳動物相差很多,他們除了肺還有氣囊。而竇算是呼吸系統其中一部分的結構,他位於眼眶的周圍,和鼻腔相通,有時候我們會稱那裡的結構叫做「竇狀隙」,因為他就是由一些大大小小的空腔集結成的。因為和氣道相通的關係,常常會有一些呼吸道的病原菌藏在裡面,造成感染化膿。臨床上較容易發生竇炎的鳥類,往往都有一些上呼吸道疾病的病史,或是飲食上有營養不均衡的問題(例如長期只吃葵瓜子、長期只吃去殼小米..等),造成一些例如維他命A缺乏的營養性疾病使上皮細胞生長不全容易受到細菌感染。

而竇炎的治療和人的鼻竇炎一樣,常常是會復發的疾病,很難完全根治,主要和竇的結構本身在醫學角度來說就是一個dead space(死腔)有關。如果曾經發生嚴重的感染就算是手術清膿也無法保證不會復發。如果是同時有營養缺乏問題的鳥,應該要先改善飲食內容,才有機會根治。

常見的眼眶周圍竇感染化膿的位置,為眼眶上竇及眼眶下竇。症狀就是會發現鳥兒的眼睛周圍皮膚腫起來紅紅的,可能會去頻繁的搔抓、磨擦患部,偶爾會伴隨著流淚(淚溢)的情形。

bago.JPG  

泰國八哥的眼眶下竇膿腫  

 

治療的方式為使用正確的抗生素控制感染並且選擇適當的時機(膿腫熟成後)將膿腫手術清除。

眼眶周圍的竇分布很廣,如果早期發現就應該要早期治療才不會讓感染擴散,變成難以根治的疾病。

 

Dr. 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g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