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2年最後一天,相信大家現在應該都在瘋倒數~

為了迎接新的一年,特別準備了一個兔兔很常見的疾病和大家分享~

常常會聽到兔兔得到了「歪頭病」、「斜頸症」  

到底甚麼會造成這個疾病呢?

相信應該有些家長聽說過,兔兔會得一種寄生蟲病叫腦炎小孢子蟲,他們會造成歪頭斜頸等症狀,有些很快的感染腦部造成嚴重神經症狀最後死亡,有些幸運的控制了感染而造成輕微歪頭..等後遺症。國內幾年前由嘉義大學針對台灣的寵物兔進行了腦炎小孢子蟲盛行率的調查,發現171個寵物兔的血液樣本中,孢子蟲陽性的比例大於百分之六十。(鄭凱伊,2009) 所以很有可能家中的寵物兔早已感染了腦炎小孢子蟲而主人卻不知情。

DSCF14121  

圖中為腦孢子蟲感染造成歪頭..等神經症狀的兔子 

 


 

究竟這個腦孢子蟲是甚麼呢?

(以下引用馮醫師的文章為大家說明,轉載已經過作者同意)

兔子的腦炎小孢子蟲(Encephalitozoon cuniculi)是一種必須寄生在細胞內的微孢子蟲(一種細胞內寄生蟲)。它能夠傳染給人、馬、犬貓、囓齒類(松鼠、天竺鼠..)等動物,但是只有兔子會出現症狀,除此之外,免疫系統不健全者如愛滋病病人,若受到感染也可能會發病。

以往對於健康寵物兔的調查(澳洲、奧地利、德國、英國、法國、義大利……)中,腦炎小孢子蟲有 37% 68% 的盛行率(100隻兔兔就有37~68隻感染了此蟲)2008 年日本的調查也高達 57.9%。以上的數據代表了健康寵物兔有可能已經受到感染,但卻能夠潛伏而不發病,或是進入慢性期,而且比率相當高。腦炎小孢子蟲從已感染兔子的糞便和尿液排放出來污染環境(籠舍、食器等等),使其他兔子因吃到或舔到這些病原而受到感染若是兔媽媽已經帶病,腦炎小孢子蟲也會經由胎盤垂直傳染給兔寶寶。也就是說,即使家中的兔兔從小就開始飼養,也從未再與其他兔兔接觸,也可能已經在繁殖場或寵物店受到感染。 

既然稱為腦炎小孢子蟲,這個疾病對於兔兔身體最有親和力的器官就是中樞神經。它會攻擊兔兔的腦和脊髓,在急性期,兔兔會毫無預警地表現出歪頭、眼球震顫、轉圈圈、打滾、抽搐、後驅癱瘓。某些兔兔屬於慢性期,則出現行為改變(無意識地點頭或搖頭、有攻擊性、凝望遠方)、失明、失聰、大小便失禁等症狀。其中,兔子的中耳炎由於影響到平衡覺,也會出現歪頭和眼球震顫,另外如細菌性腦炎和腦部創傷等病也會出現神經症狀,須加以區別。

另一個會受到破壞的器官是腎臟。在發病初期,兔兔會消瘦、多渴、多尿、排尿姿勢改變、後半驅被尿液沾染而顯得非常髒污。也有部份兔兔直接進入腎衰竭的末期階段,由於兔兔目前無法換腎和洗腎,它們多半無法救治。

眼睛也會受到攻擊,但是僅有在胎兒時期已受到感染的兔兔才會出現前葡萄膜炎,在虹彩前方出現白色的異常物體。

在診斷方面,替兔兔抽一些血液,檢驗是否出現抗腦炎小孢子蟲的抗體,是最重要的方式,陽性結果代表兔兔曾經受到感染,或是正在感染中。另外也可偵測腦脊髓液、糞便和尿液中是否出現抗原(腦炎小孢子蟲的孢子)。在已經過世的兔兔,可由病理切片觀察到孢子。
最後,腦炎小孢子蟲的治療法尚未統一,但是以 Fenbendazole 20mg/kg 連續服用 28 天,是目前最有效且最安全的的療法,同時也可用來預防腦炎小孢子蟲。若懷疑有孢子散落在環境中,可用70% 酒精消毒 30 分鐘成功殺死孢子

 

以上,希望大家對於兔子的腦炎小孢子蟲已經有了些認識~

有任何問題歡迎提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g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