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4332.JPG

慶祝耶誕節的到來~

很多主人都會問~到底要怎麼幫小動物保溫? 有甚麼動物需要保溫? 甚麼動物不需要保溫?  

因為特別寵物的物種實在非常多,所以只好先挑常見的物種來說明。

 

一、不太怕冷反而比較怕熱的小動物們

1.兔兔:牠們擁有很濃密的毛,保暖效果極佳,當然越長毛的品系越不怕冷,但是特別需要注意的是「溫差」。但如果有寒流來襲溫度驟降的時候,還是需要幫他們保暖,最好飼養在室內有遮蔽處,籠子用厚毛巾或其他物品覆蓋,避免賊風。幼兔在溫差很大的夜晚特別容易有失溫的問題,如果剛好又身體狀況不佳,更應該要注意保暖。除了飼養室內給予毛巾以外,可以在籠子外其中一面貼附暖暖包或是電熱毯,製造一個溫度梯度,如果兔兔有需要就會自己靠過去。不需要就可以遠離。

2.天竺鼠:原產於南美洲高原的天竺鼠們雖然沒有兔兔的絲質毛,保暖效果稍差,不過冬天對他們來說一般都不是問題,如果在溫差大的那幾天想要提供保溫,可以參考兔兔的做法。但是對天竺鼠來說,如果可以給他一個隱密的小房子、小草屋或是絨毛的寵物窩提供躲藏或是休息時的保暖,會讓他們更開心喔!

3.倉鼠:一般小老鼠大多都飼養在室內,比較沒有所謂的室外溫差大的問題,而且他們的生活環境比較固定,大多都是同一個籠舍中,所以日夜溫差對他們的影響會比較小。不過到了冬天牠們還是會很明顯的囤積糧食,睡覺時間變長等習性,保溫方面可以多使用平板衛生紙,讓他們自己去做一個溫暖的小窩!

4.鳥類:鳥兒們有厚厚的羽毛,雖然台灣的冬天對於一些熱帶的物種,還是有點寒冷,不過嚴格說起來,悶熱的夏天才是鳥兒們的殺手!尤其是家庭寵物~大部份的鳥兒都飼養在室內,所以冬天除了可以加條布蓋籠子以外,不太需要額外的給予保溫燈或是保溫毯。但是他們跟其他小動物一樣,如果有築巢習慣的鳥兒(例如雀科),他們喜歡有躲避的小窩,不仿提供一些也可以增加保暖的效果。

5.貂:貂兒們有和貓一樣的習性~天氣冷的時候喜歡鑽到布裡面睡覺!所以建議主人提供吊床、舊衣服、毛巾給貂兒們過冬。建議飼養在溫差小的室內,在比較老邁或是生病的貂可以使用電熱毯放在籠外的籠邊或籠頂保溫。

 

二、怕冷的小動物們 

1.刺蝟:原產於非洲的刺蝟,到了台灣,冬天的寒流冷氣團真的是為難他們了!他們全身幾乎沒有甚麼毛可以提供保暖,所以在冬天保溫就變得十分重要。刺蝟屬於底棲的動物,所以通常都使用整理箱飼養,保溫上的選擇一般都使用保溫毯、加溫墊或是暖暖包。又因為是夜行性動物所以不適合使用會發光的點熱源來保暖。在小窩裡可以提供布、舊衣服等供躲藏。

2.蜜袋鼯:蜜袋鼯原生在澳洲,是非常怕冷的有毛哺乳動物,又因為是夜行性動物,所以只能用不發光的熱源(暖暖包、電熱毯...)做保溫。溫度突然的下降常常會造成失溫、緊迫、精神活動力變差等症狀,飲食量也下降,小群居的蜜袋鼯比較沒有低體溫的問題,他們可以互相依靠取暖,但是還是需要提供樹洞、巢箱、布...等禦寒。

3.爬蟲(烏龜、蜥蜴、蛇):爬蟲類無法自己有效的控制體溫,所以他們稱之為「外溫動物」,在台灣的冬天大部份的爬蟲類都需要保溫。日行性的物種可以考慮使用保溫燈,夜行性的物種則可以使用保溫墊或無光源的加熱燈,最重要的是籠舍中的溫度梯度控制。溫度控制在爬蟲類的飼養非常的重要,大家可以參考之前的文章「淺談爬蟲類飼養管理」。

4.豬:號稱皮下脂肪很厚的豬豬們雖然有很多脂肪卻還是抵擋不了寒風~他們的毛粗鋼且稀疏,幾乎沒有禦寒的功能~所以飼養寵物豬在冬天還是要注意保暖,有些主人會給豬豬穿衣服,他們也喜歡睡在毯子或大毛巾上。大部分寵物豬飼養上不太關籠子(關不住),所以其他保溫設備使用可能效果不彰,只能考慮穿衣服或是飼養在溫暖的室內。如果有關籠或是圍欄,保溫燈是不錯的選擇。但仍建議寒流來襲前帶到室內飼養才不會突然失溫。

------------------------------------------------------------------------------------

無論您家中飼養的是怕冷或不怕冷的小動物

記得寒流或冷氣團來臨前,把他們拿進屋內或是幫他們做好保溫動作,才不會有意外發生!

 

by Dr.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g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