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草出浴.jpg  

毛蒼蒼的三杯出浴圖~

 

太多家長在問:到底小動物能不能洗澡??

因為特別寵物科的物種太多了,每一種動物的習性不同,所以按照物種來分析回答各位家長的問題~

 

小型哺乳動物:

兔子:個性十分容易受驚嚇得兔兔,生性不喜愛碰水,雖然也有一點點例外,但是絕大比例的兔兔是不需要洗澡的,他們會把自己整理得很乾淨,一天之中會有非常多的時間在整理自己的毛髮。如果真的身體有哪裡弄髒(通常都是屁股周圍跟腳底毛),就每天幫他用毛巾沾溫水擦掉就好,剛弄髒就處理會比較容易喔!

天竺鼠:雖然平時非常的膽小,也不喜歡碰水,但是對於洗澡的接受度卻比兔兔高一些,他們身上有很重的體味,尤其是沒有結紮的公鼠,所以養天竺鼠的主人通常會定期幫他們洗澡。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幼年的天竺鼠如果又是剛帶回家飼養或是年紀太小、天氣變化大的季節都不太適合洗澡,否則容易造成小動物的緊迫,出現不太吃喝等症狀。

刺蝟:刺蝟生性不太碰水,但是卻因為他們的底棲習性,常常會把自己弄得很髒,適當的清潔是必要的。但是過度的使用洗毛精、肥皂等,卻會造成刺蝟皮膚乾燥,產生很多皮屑,偶爾會造成二次性的細菌或黴菌感染。除了保持環境的乾淨外,也可以每天幫他們擦腳擦肚子,刺沾到糞便時可以用牙刷幫他們清潔,可以用臉盆裝淺水幫他們洗,切記接觸皮膚的洗毛精不可以過度刺激。

蜜袋鼯:個性比較躁動的他們沒有辦法安靜的定在某一個區域不動,讓主人好好洗澡,而且吹風機的聲響也會讓他們很害怕。他們是屬於樹棲性的動物,所以很難把自己弄髒,建議一發現就幫他們擦乾淨,蜜袋鼯洗澡很容易造成失溫跟緊迫,所以應該盡量避免。

倉鼠、沙鼠等小型囓齒類:他們喜歡用沙子洗澡,可以在籠中提供沐浴沙讓他們清潔自己,不需要用水洗澡。

貂:全身皮脂腺發達的貂氣味很重,常常是主人頭痛的對象。雖然偶爾會整理自己,但是生性喜歡四處鑽四處玩的他們很容易就把自己弄髒,所以常常定期需要洗澡。要幫調皮的貂洗澡也是一件大工程,他們常常會愛玩扭來扭去。如果使用狗貓的洗毛精可以稍微稀釋後再使用才不會洗掉過多正常的皮膚油脂,使皮毛看起來粗糙沒有光澤。

麝香豬:小時候白泡泡幼咪咪的小豬們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身體表面的油脂分泌會越旺盛,尤其是在頸背部耳朵會出現很多咖啡黑色像汙垢樣的分泌物,讓主人很想要幫他大洗特洗,洗得乾乾淨淨。如此常常造成過度使用洗毛精的反效果,把豬豬皮膚表面保護的油脂也洗掉了,長期下來反而會有皮膚乾裂、發紅、搔癢、皮毛粗鋼的症狀出現。所以建議各位豬豬的家長,盡量以清水幫他清潔身體即可,如果一定要使用洗毛精,那使用的頻率及濃度應該要特別注意,才不會因此發生皮膚病喔!

 

鳥類:

       鳥類按照品種會有喜歡(需要)用水洗澡的種類與不喜歡(也不需要)洗澡的種類。不喜歡洗澡的種類包括:巴丹鸚鵡、非洲灰鸚鵡、玄鳳鸚鵡...等羽粉量很多的鳥種,他們平時靠著身上的羽粉來清潔羽毛,羽粉量越多表示健康狀況越好。如果是以鸚鵡科來舉例,金剛鸚鵡及亞馬遜鸚鵡等身上沒甚麼羽粉的鳥種就很喜歡玩水及洗澡。

 

爬蟲類:

       平時不會清潔自己身體的爬蟲類沒有所謂洗不洗澡的問題,因為他們天生就不會主動清理自己的鱗片,如果在人工飼養環境主人覺得鱗片或殼髒了也可以幫他們沖洗,但是需要特別注意水溫,一直沖泡在太冷的水中會讓他們體溫降低,活動力不佳,建議使用溫水即可。

 

如果真的要幫家中小動物清潔身體,需要把握以下幾個原則:

1.避免在天氣變化大的日子幫他們洗澡

2.洗澡的水柱大小盡量輕柔避免引起動物們不必要的緊迫

3.如果可以用濕毛巾擦或只洗手腳就不要全身弄濕

4.洗完後不可只放在涼爽地方陰乾應該要擦乾或吹乾,如果真的需要使用吹風機應該要注意動物適應的情形,避免強迫接受吹風機。

5.個性過度緊張或幼年的小動物通常不適合洗澡,應該要慎重考慮,以免造成生命危險。

 

以上有問題歡迎大家提出~

by Dr.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g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